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我看《內在革命》

這是一本於我而言很難啃的書,每啃幾句,我的內在就湧出不絕的反抗,這像是吃糙米飯嗎?雖然食不下嚥,但吃了對身體有足夠的益處?我不否認裡面有些觀念和想法,如轉變的機制等等,我也同樣認同,我也認同人必須真正的謙卑,才能不流於自負而自限,但這樣的觀念是普遍的宗教性概念,非基督教所獨有,總之,他強調的一切善的意念,我也認同。但我也感受到了獨居在某個宗教裡的侷限,人類的世界,大千世界裡,上天是共同的,自己的神也得跟自己有了溝通的開始,才能真正的隸屬。認同自己的神,可以廣泛的引介給他者,但切勿認為那是唯一,我指普遍的唯一,或許是屬於自身的唯一和絕對,但也僅限於此。
我還會繼續的把他看完,至今的感覺,仍然是不舒服的,像是在看善書,只是是堆砌了更多深度知識的善書吧!請容我如此直言,我只是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無故意反對之意。
「事實上,愈有能力為善甚至成聖的人,就愈有能力去做窮兇極惡的事。我們能力愈大,就愈有潛能成為聖人或惡魔。」從這裡我開始有些較多的認同,大概是我喜歡理性的探討的本性之故,他討論了人類邪惡的本質和基督教被一般人誤解的情況,雖然到了這個部分,又讓我回到被傳教的感覺,但仍然不會令我那麼難受了。因為他講到人必須基於自由的選擇才能真正的去愛,以此為基點,讓我覺得較鬆了口氣。
看到這裡,開始覺得這本像是本深入探討人性的書,書中提到:「悔改的第一步是醒悟自己的驕傲,這是最重要的一步」「如果你認為自己並不自滿,那你確實是非常自滿了。」這點於我自己有很深的感觸,我愈經歷年歲就愈能發現自己的自以為是,我可能之前非常嚴重,現在愈來愈嚴重,說到這裡,我在想,如果不要太把這本書看成是個基督教性很重的書,其實是本很發人深省的書的。我在想,為什麼有些探討人性的書如流浪者之歌等,會讓人看了很容易產生共鳴,因為他的內容剛好和讀的人正經歷的或曾經歷的生命經驗產生撞擊而生出有效的火花,有的撞擊是無效的,因為沒有共鳴。
要相信人的自由與能力,因為神也是如此的相信而全然的接受。看完這本書,其實我寫到這裡還沒能看完它。我說過了,它於我而言是本很難啃的書,也許我會慢慢的發現我自己的很多自以為是,我也不確定是否會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被一一打破,總之,是個很不一樣的經驗。而我決定在此一切誠實的面對最真實的狀況,就像我面對我的人生一樣,雖然,牧師一再說人以自己的力量去尋求真理是自大的,但我仍然想這麼去試試。

沒有留言: